English

没有国防哪有家

为支持丈夫飞行,三次离职,宁肯失去优厚的待遇。好军嫂王萍一语道深情——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空军报》记者 李守民 通讯员 范海松 我有话说

7月上旬,当驻守在东南沿海一线的广空航空兵某师上校飞行员曹爱民从师领导手中接过空军颁发的安全飞行20年荣誉证书和奖金时,这位驰骋在蓝天的硬汉激动得流下了热泪:“我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是与妻子的鼎力支持分不开的。我希望我们的军嫂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曹爱民的妻子王萍原在内地一家医院工作。由于医术精湛,科研成果突出,走上科主任领导工作岗位,并被评为副主任医师。1997年下半年,医院已确定提她为副院长。此时,曹爱民被调往东南沿海一线部队。挚爱飞行的曹爱民期望妻子跟他一起去。医院领导和王萍的父母以及同事得知消息纷纷前来做王萍的工作说:到边防去既不安全也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不利,等待你的除了困难还是困难,还不如趁早劝曹爱民转业回家。

面对这些好心的劝说,王萍毅然坚定自己的志愿:“我是一名军人妻子,也该为部队建设尽一份义务。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有幸福的家园。”1998年初,年已40岁的王萍忍痛放弃了自己的前途和舒适的工作,带着儿子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到部队后,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让丈夫安心飞行,她独自闯入驻地人才市场,凭着自身的过硬素质,应聘在一家医药进出口公司工作。因成绩突出,公司两次破例给她涨工资。1998年4月,丈夫奉命飞赴外地执行任务。由于儿子刚转学,语言不通,学习困难,回到家里又无人照料。为减轻丈夫的牵挂,王萍又谢绝公司的多次挽留辞职回到了家里。当丈夫完成任务归来,她又应聘在民政局所属的一家门诊部工作。这年8月,东南沿海两次遭受台风袭击,曹爱民架机转场到外地。这时,他们的儿子发烧感冒,王萍再次辞职回家照顾。一个月后,丈夫返回,王萍又到一家中外合资的幼儿园“打工”。正是有了妻子的鼎力支持,这些年来,曹爱民才能毫无牵挂地搏击长空,并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1999年被广空评为优秀党员。

王萍情系蓝天,勇挑家庭重担、自强自立的高尚情怀不仅感动了官兵也感动了驻地政府。不久前,她终于被正式安排到一所大学附属医院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